【同人本制作教程】1、如何选择同人本的开本

想了一段时间,感觉并没有系统地整理出应该按什么顺序做教程orzzz

如果从印刷方面考虑的话,要不就从开本的选择开始吧。


我可能有点唠叨,大家挑重点看。

开本与两件事情有关系:

1、作者的喜好。

2、制作的成本。


先说1。

我们最早一般看11区的本子比较多,所以大部分作者在选择开本的时候倾向于向11区靠拢。

  • 一般漫画本选择B5开本(182x257mm)或者A5开本(148x210mm)。

  • 小说本选择A5开本(148x210mm),如果要选A6,B6,甚至64K那种口袋本,请先询问印厂做不做,一般没有什么意外还是可以做的。

  • 画集可以选择A4(210x297mm)或者B5,甚至A5,但是画集嘛,还是做大点看图比较爽。

  • 也有很多B5变形,A4变形,等等特殊尺寸,理论上只要在印刷面积范围内,并且成本OK,再加上你喜欢,都可以做。

  • 少数会选择用A4(210x297mm)印漫画本,开本实在太大,收纳的时候有点不方便。想想这么一本本子在一堆B5本里鹤立鸡群……

  • 一般也不用大于A5的尺寸印小说,因为小说开本太大阅读起来比较累,除非是要做成杂志那样,排版的时候分两栏比较好。


然后是2。

先了解个术语,印张——书籍出版术语。它说明印这本书需多少纸张。因为一张纸可以两面印,所以两个印张才算一个全张。(来自百度)

也就是说印张等于一张纸单面印,如果走数码印,一个印张是A3+,走印刷厂,看机子,用八开机就是八开,用四开机就是四开。

什么样最省钱?肯定是一张纸上拼满了印最省钱,这个道理大家都懂。

咱们先针对数码印说说。

不同的数码印刷机用纸尺寸和印刷尺寸是不同的,但是比较通用的尺寸是,印刷尺寸小于440x308mm

跑开拼版时候的角线(用于指示裁切部位的线条),最大印刷面积大概在436x304mm之内。

  • 这个尺寸如果用来拼封面,A4和B5一个封面就要占一个印张,A5一个封面占用1/2个印张。

  • 用来拼内页,A4和B5一P要占1/2个印张,A5一P占用1/4个印张。

既然数码印算价格是按照印张算的,所以肯定是A5性价比最高

比较正式的漫画本可以考虑B5,虽然费印张,但这是大家默认的尺寸啊,有什么办法。

小料和无料的漫画本可以考虑A5,既然要压低成本,肯定选A5。

小说本也是A5性价比比较高,纸张一点都不浪费。

你问我能不能出A6?感觉一个印张上拼的页数增加了,更划算?

可以呀,但是得看排版,如果A6排下来页数比A5翻倍了还不止,那印张增加了成本不也就增加了……

变形本和特殊开本,只要在印刷范围内,壕请随意……


具体到排版的时候,具体要什么尺寸呢?


先说下书脊公式

书脊厚度(mm)=页数/2*0.001346*纸张克数±1mm

例:80P的书,用100g道林,书脊厚度=80/2*0.001346*100=5.384mm,我们取5mm为书脊厚度

一般书不厚,这个公式能行,那±1是在书很厚的情况下,看用纸不同来取舍的,毕竟纸张克数并不能代表纸张厚度。(纸咱们下次说)

* 排版的时候书脊不要单独做一个色块,万一你给的尺寸并不合适成品的书脊,歪了一点点都不好看,强迫症一定受不了。


关于装订:

32P以下建议骑马钉,性价比高,页数再多,订起来太厚,裁切时书脊容易破口。

40P以上建议胶装,比较好看。

32-40P的怎么办?跟印厂讨论。


关于印刷文件:

* 以下分辨率全部为300dpi以上,至少300,推荐350。

B5本

成品尺寸是182*257mm印刷文件必须带上下左右3mm出血。

骑马钉,封面封底是分开的话,分别给188*263mm。封面封底是跨版图的话,给370*263mm

胶装,封面封底是分开的话,分别给188*263mm和书脊,跨版图的话给(3+182+书脊+182+3)*263mm。

B5本不建议做勒口,因为3+182+书脊+182+3<436mm,非要做的话勒口会小于30mm,难看,不如不要。

内页尺寸就是成品尺寸加出血=188*263mm。


A5本

A5在国内有两个尺寸,148*210140*210。通常页数不多的数码印选择148,页数多的数码印和下厂开机印选择140(对于印刷厂的尺寸来说140省纸。)

骑马钉,给分别的154*216或者跨版的302*216。

胶装本,假定需要高性价比一个印张拼2个封面。

100P以下的可以放心地做148,100P以上的最好和印厂确认,因为每台机子的最大印刷面积不同,印厂会告诉你大概能印到多厚,经验上来说书脊8mm以下都还是能二拼一的。

如果比较厚,请谨慎并选择140的尺寸,这样书脊的厚度就比较宽松,大概能做到16mm,用100g纸的话是200P。

页数再多怎么办?咨询印厂也没办法情况下,那就请接受一拼一吧,为了多占点,不如顺便做个勒口?

记得3+勒口宽度+140+书脊+140+勒口宽度+3<436mm

——如果一开始就决定1拼1了,那么148也是可以的,上面公式替换成148之后还是要<436。

——本数超过200本要走印刷厂开机印的,不管多厚,给我做140!

内页依然是成品尺寸上下左右带出血,140的做146*216或者148的做154*216mm。

* 一般印厂报价,都是直接给个全价,他也不会告诉你是一拼一还是二拼一,但是排版初始的时候大家心里就要有个预估,如果我一定要压成本,那我就选择性价比高的尺寸,不要浪费了印张最后却去跟印厂软磨硬泡讲价,这印张数少不了,成本就少不了啊。

*还没开始排版预估页数,提供下个人经验,使用9号字,18行距,1万字大概16P,仅供参考,因版工排版习惯和主催要求不同会不一样。


大概说完了。

直接这么讲有点干巴巴的,也没有仔细斟酌语句,回头再校吧,有空我加点示意图,应该就不会看了瞌睡了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335 )
  1. 共1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猫印品 | Powered by LOFTER